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嫩江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商务、粮食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工作

来源 :嫩江市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09 15:50 打印

为加强对各商务、粮食企业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商务、粮食企业主体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其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一、深入贯彻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黑龙江省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若干措施》要求。印发了《嫩江市商务粮食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通知,阐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要求,明确各商务、粮食企业工作任务,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明确各商务、粮食单位责任。推动各企业在各自领域按《嫩江市商务粮食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要求,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落实落靠,依据行业信用评价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加强考核评价,按月考核各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进行督导问责。

三是对全市涉及商务、粮食的企业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优化完善嫩江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任务,扩大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开展的范围,实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企业全覆盖,进一步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

四是认定商务、粮食行业信用等级。信用等级分A级、B级、C级、D级、E级。根据信用等级开展相关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监管

针对企业不同信用等级,按照“激励扶持A级、适度监管B级、强化监管C级”的原则,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监管,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任务时,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强化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有效衔接,有效实施差异化监管、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截至目前,在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中,共随机抽查13户B级企业和1户C级企业,有效防范各类问题隐患的发生。

三、商务、粮食领域评级情况

商务领域:目前共评级6家企业,其中文苑商场被评为A级,时代广场、家得乐超市被评为B级。

粮食领域:共有参评企业7家,其中6家评价结果为A,1家评价结果为C。

四、成果运用

下一步,嫩江市商务粮食局将不断创新差异化监管措施,以信用为基础有效配置监管资源,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在嫩江市营造起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推动全市商务、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