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助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北安市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02 08:28 打印

2022年以来,我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拓展信用产品应用,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民政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做好前期宣传

一方面,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社会救助领域,对个人在申请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过程中的诚信行为作出规范加强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居民办理婚姻登记时,推行标准化信用承诺声明严格落实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制度;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另一方面,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坚持诚信原则,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开展行业自律建设,并完善行政约谈制度,宣传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和诚信建设要求。

二、事中检查

在公共服务等过程中,依法准确、全面及时记录民政服务对象及法人主体信用行为。开展信用信息分类管理,有效破解了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定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结果不互认、信息不共享等问题,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每年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对社会信用良好的予以激励;对社会信用不良、列入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监督。

完善事后监管

将失信联合惩戒作为加强信用监管的关键,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并积极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明确了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列入情形,建立发起、响应、处置、反馈的联动机制,推动相关部门依据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实施联合惩戒。在社会组织、社会救助、慈善捐赠、婚姻登记等领域,按照相关联合惩戒措施清单要求,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并将相关查询接口嵌入审批流程,推动相关惩戒措施落地见效。 

深化系统支撑

依托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实现数据对接,法人信用库、个人信用库、“双公示”等数据入库率、准确率、及时性不断提升,共享交换更加高效、规范。加强跨部门数据协同应用,用好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失信行为。

下一步,民政局将以建立完善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为目标,以开展民政行业新型信用监管示范创建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健全涵盖各类民政服务主体,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增强民政治理效能,助力全市民政事业和信用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