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以史为鉴  诚信做人

来源 :北安市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27 13:48 打印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诚信既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诚信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是我们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维系良好社会秩序的纽带,在人际交往、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诚信是评价一个人道德素养的重要标准。在中国古代有很多有关诚信的小故事,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魏文侯践约

魏文侯同掌管山泽的虞人约定去打猎。这天,魏文侯与百官饮酒非常的高兴,天下起雨来。文侯要出去赴约,左右的侍臣说:“今天饮酒非常快乐,天又下雨了,您要去哪里呢?”魏文侯说:“我与别人约好了打猎的时间,虽然现在很快乐,但是怎么能不去赴约呢!”于是文侯便前往,亲自停止了宴席。魏国从此变得强大。

做人要讲究诚信,不能因为自己的快乐或事情就违背承诺。开口相约,是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但要信守约定、践行约定,就不那么容易了,只有诚信之人才能够做到的。

季布“一诺千金”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同他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旧日的朋友不仅没被重金所惑,还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

一个人诚实守信,自然得道多助,就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却毁了自己的声誉,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诚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一种道德信念,靠人们的内心自觉来实现,还融入在当代法律规范和经济制度之中。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守诚信的品质。

言忠信,行笃敬,这是中华民族古老相传的信条。让我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诚实守信为荣,诚信做人、做事,真诚待人、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