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黑河市爱辉区全力打造向北
开发开放新高地

来源 :爱辉区诚信领导小组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8-18 15:35 打印

黑河市爱辉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是黑河市唯一市辖行政区,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形象的誉为“中俄双子城”。是中俄边境线上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创造了中俄合作史上的“五个第一”(第一个恢复中俄边境贸易、第一个开通中俄边境旅游、第一个开展中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第一个开通中俄国际微波通讯、第一个开展中俄边境城市国际金融结算业务)。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省兴边富民试点市、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国家物流枢纽等多重政策落地,进一步为爱辉区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黑河市爱辉区商务局咬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围绕深化互联互通、深挖对俄合作潜力,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全力以赴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定增长

2022年,爱辉区外贸进出口总额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进口3.64亿元,同比增长142.7%,出口1.36亿元,同比增长113.5%,贸易额和增长速度均位列全市第二名。2023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可实现3.95亿元,同比增长58%。

二、对外合作得到持续深化

第32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爱辉区积极组织省外企业赴哈洽谈,累计邀请了10家省外企业、5家境外企业参加了国际经贸合作大会、推介会、活动日等一系列商务活动。爱辉区还分别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代表团、新西兰黑龙江总商会进行了交流,围绕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并取得良好效果。整个哈洽会爱辉区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20亿元,其中对外贸易方面签约金额14.5亿元,涵盖了煤炭、木材、大豆等进口,机械、建材等出口。


三、开放通道实现全方位延伸

爱辉区拥有水运、公路两种口岸,可实现年货运总量 400 万吨,客运量 300 万人次,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世界首条跨境索道启动建设,北黑铁路升级改造,特别是黑龙江公路大桥通车运营,一条连接中俄两国、面向东北亚的全方位、立体化大通道已然形成,这也将彻底改变我国向北开发开放的贸易格局、产业格局,成为助推爱辉区成为我国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强大引擎。

未来,爱辉区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专项行动和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爱辉区将有效利用黑河市“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紧盯爱辉“九大战略”任务目标,聚焦“五大产业链群”发展,围绕跨境农业、中药材、能源资源、木材加工、消费品出口、跨境旅游等重点领域,打造进口粮食药材加工基地、消费品出口基地、跨境电商基地、跨境物流基地、跨境旅游通道,将爱辉区打造成我国向北开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