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爱辉区优化营商环境“信易+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 :爱辉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13 14:46 打印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引导,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强化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与结果运用,我局创新打造“信易+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发挥环境守法激励示范效应,不断助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聚焦“信易+环评审批”,为守信者开启“绿色通道”。黑河市爱辉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信易+环评审批场景应用,制定了《黑河市爱辉生态环境局关于推进“信易+环评审批”工作实施方案》,以办理环评审批为试点,推出信易+环评审批服务项目,营造公共服务领域“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对信用红利的获得感。方案明确企业环境信用氛围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标识。为环保诚信绿色标识企业提供环评审批优先办理服务。通过信用中国查到黑河蓝天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信 用等级良好,符合环保诚信绿色标识,为企业提供了优先办理环评审批服务。

二是聚焦“信易+信用监管”,日常检查“无事不扰”。依托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积极打造“温情执法”服务品牌,优化执法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通话等方式,每个月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黑河市远阳环保有限公司、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黑龙江北安农垦金家福物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用水量、用电量、危险废物储存、在线监控数据等进行远程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已检查12余次。检查坚持“无事不扰”,免于或减少现场检查,在服务企业享受利好政策的同时监督企业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