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五大连池风景区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 :信用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5-25 10:30 打印

2021年上半年,五大连池风景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工作在省地森防站的指导下,以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为核心,认真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强化目标管理,推行联防联治、群防群控,采取经综合性防治措施,遏止林业有害生物持续高发势头,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全区四率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共发生各类森林病虫害0.20万亩,主要总类为舞毒蛾,舞毒蛾发生面积0.20万亩,轻度发生面积0.20万亩。共防治0.20万亩,防治率为100%,无公害防治0.20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100%。成灾面积为0。全区应施检疫苗木0万亩,实际检疫苗木0万亩,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去年预测今年发生森林病虫害0.20万亩,实际发生面积为0.31万亩,测报准确率为100%。

二、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是防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风景区在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切实把测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在全区1个国营林场设立了测报点,设立标准地30块(新增鼠害标准地3块、落叶松毛虫标准地5块、舞毒蛾标准地7),确立了测报员,对测报员实行三勤、三定制度(即:勤调查、勤观察、勤分析;定期检查、定期汇报、定期总结)。我们还充分发挥管护人员的工作职责,对所辖区的林地实施监测,将监测情况及时上报到所在地的测报员,测报员根据情况实行重点地块,重点调查,将调查数据上报区森防站,强化了林业有害生物虫情的联系报告制度。

(二)上半年复检苗木共计2万株,其中云杉2万株。

(三)加强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为了提高专、兼职检疫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执法水平,还积极参加省举办的视频培训班,做到本上有字,脑中有印,使终贯穿全年工作中。

(四)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治情况。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0.20万亩,舞毒蛾发生面积0.20万亩,轻度发生面积0.20万亩,共防治0.20万亩,采取阿维菌素喷烟防治方法,没有成灾。

(五)下半年预测。基层测报点根据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及各虫态调查情况,预测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没有发生。

三、上半年病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森防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业务不强,知识落后,与当前的发展要求差距很大。

四、下半年的打算

(一)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工作,充分掌握发生的动态,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二)进一步做好内业管理工作。

(三)做好越冬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及上报工作
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基本完成,但距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更加努力,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
      


五大连池风景区林业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