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五大连池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宣传单

来源 :信用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06 14:30 打印

一、什么是“三资”

农村集体拥有的资金、资产、资源。

二、“三资”清理的作用和意义

三资”清理是对村级“三资”的界定和规范村级“三资”档案的基础及减少村级矛盾的根源。

三、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的目标任务

结合贯彻实施《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对农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经济合同和财务收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清理,进行集中整治,实现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化、资产资源管理化、合同管理规范化、促进农村体经济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四、把握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的方法步骤

清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部署阶段,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二是清查阶段,调查核实、公示确认、清查整治;三是总结阶段,对各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进行抽查核查,检查不合格的,责令整改。

五、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的重点内容

1、农村集体资源管理不规范和权属不清等问题。

2、集体财务收入账外管理,集体财务支出等不合规问题。

3、长期拖欠村集体资金以及集体资金长期挂账不回收问题。

4、集体所有的资产管理主体不清,资产处置不履行民主程序、变卖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

5、政府拨款、减免税费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6、集体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有账无物,对外租借不收费,造成集体资产流失问题。

六、监督举报电话

负责人:王丽娜

电话:0456—7225226、0456—7225200。


五大连池镇人民政府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