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孙吴县医保局创新信用监管方式 推进医保基金分类精准监管

来源 :孙吴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14 17:38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孙吴县医保局创新信用监管模式,聚焦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对监管对象分级分类监管,增强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力,为孙吴县医保基金监管提供信用支撑。

 

一是强化信用约束,坚持高效联动。坚持制度化,出台《孙吴县医疗保障局信用监管制度》,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等为信用主体,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相关标准、规范指标体系,明确评估内容、评估指标、扣分标准和信用等级分类管理措施。推动一体化,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

二是签订信用承诺书,增强履约自觉。组织全县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行为,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增强履约守法自觉性。并将签订信用承诺书纳入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必要程序,持续推进我县医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坚持分级分类,实现精准监管。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做到“守信不扰、失信制约”。根据监管对象的不同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两定机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一般的,执行常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提高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

下一步,孙吴县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规范医药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