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信用修复提醒函 为民营企业送上“定心丸”

来源 :自贸片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4 打印


对企业来说,一旦失信就将寸步难行,注册新公司、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获得资金支持等各个方面都将受到限制。黑河自贸片区积极贯彻落实《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以行政审批局为试点围绕失信行为纠正和信用信息修复,推出“两书同达”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送上“定心丸”。

黑河自贸片区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信用修复政策得以落地生根,以行政审批局为试点围绕自身工作内容所涉及的行政处罚事项,面向片区企业制发《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主动提醒企业信用修复的条件、时限和流程,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会同时向企业送达,告知相关法人或非法人组织,本次行政处罚信息将于近期公开,并推送至“信用黑龙江”、“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各级政府部门信用网站,公示期间将可能对该企业造成一定影响,提醒行政相对人主动做好信用修复工作,最大限度消除不良影响。

“两书同达”工作机制从表面上看不过是“多附一道程序、多添一份文书”,背后却有着温情处罚、为企解忧的深意。提升了行业诚信水平,减少了失信企业占比,切实提高了信用修复率,为企业“纠错”提供了渠道与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社会信用水平,贡献了审批力量。

“小提醒”有“大作用”,“两书同达”不仅起到警示作用,更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能在第一时间关注和完成企业的信用修复,省去了可能因为信用修复不及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规范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更注重提醒和服务有修复意愿的行政相对人履行法定义务,消除了企业不良影响,对促进行政相对人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下一步,黑河自贸片区将继续以行政审批局为试点,形成“一处罚一告知”机制,强化对行政处罚相对人的“信用关爱”。在满足修复条件时,第一时间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有效方式提醒相对人申请信用修复,减少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及时帮助企业重塑信用,努力形成令企业感到“安心、舒心、暖心”的良好营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