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用“信”强区|打造“守信自贸区” 提升竞争硬实力

来源 :自贸片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17 14:43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决策部署,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政务在黑河片区多元化应用。3月15日,在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黑河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开展“打造守信自贸区 提升竞争硬实力”为主题的专项活动。

01keep a promise提升守信理念

播放诚信主题宣传片)

播放《黑龙江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片

    为了在全区弘扬诚信美德,行政审批局不断强化诚信宣传,将诚信教育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充分利用行政审批局公众号、政务服务中心大屏幕、信用中国网站等方式,加强舆论监督和正面引导,形成合力宣传态势,积极宣传守信标语,大力推广守信企业,全面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02keep a promise践行守信服务
 
    建立健全守信践诺培训机制和政务承诺履约监督机制,树立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诚信承诺观,利用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邮箱、“办不成事”窗口等有效途径,规范问题处理流程,展示新时代政务人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打造黑河新样板。
    03keep a promise推广守信利企
 
    形成信用体系建设研究领导小组,挖掘政策利好,培养督导专员,下沉政务服务中心开放式专区内与市场主体一对一、面对面,深入开展“信易贷”、“码上诚信”等政策宣讲和注册引导,强化信用机制给市场主体在贷款、融资、经营等环节中起到的作用,助力黑河自贸片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04keep a promise加强守信应用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进一步推动“码上诚信”和“信用+场景应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引导市场主体“亮码”经营,推进信用+多场景应用。行政审批局为成功赋码的市场主体,送码上门,送诚信上门,同时,宣传《黑龙江省社会信用条例》和《黑河市失信惩戒措施清单》等,真正形成“市场主体展示信用状况、消费者参与信用评价、政府部门实施信用监督”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行政审批局将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片区经验做法,统筹推进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加快构建与高水平改革开放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