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中国银行黑河分行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来源 :中国银行黑河分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6 打印

为拓展诚信舆论宣传方式方法,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1 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银保监办便函〔 2021〕688 号)和《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 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黑银保监便函〔2021〕439 号)的要求,中国银行黑河分行于2021年6月30日在黑河市步行街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宣教活动。我行按照黑河银保监分局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精心安排,积极行动,围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宣传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一)活动主题鲜明。

本次宣传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 处非靠大家”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各主体职责,深入开展全行业、多层面的宣传活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做好针对性宣传,引导大家主动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美好生活。我行在步行街设立咨询台,印制了个人贷款、信用卡、电子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宣传折页进行发放,全方位介绍了我行在支持经济发展,扶持小微企业,业务创新等方面的新举措以及反洗钱、反假币、防范金融诈骗等方面的知识。注重加强对社会公众关于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帮助社会公众增强辨别能力,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重点关注青少年、老年人、农民等重点人群,根据其金融知识水平、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开展差异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其合理选择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抑制盲目投资冲动和过度消费,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二)活动形式多样

中国银行黑河分行多措并举,推进宣传活动的有序进行:以营业网点为宣传主阵地,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前提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 宣传内容广泛

中国银行黑河分行重点对非法集资、反洗钱等内容向社会公众进行广泛宣传,力求通过宣传银行业金融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合理理财,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加强银行保险等方面的金融知识普及,揭示非法集资性质对相关金融产品要客观真实揭示风险,消费者转账汇款时及时提示欺诈风险。特别要使全社会都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等内容。

这次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现代金融基础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公众金融风险意识和金融权益保护能力,提升了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素养。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任重道远,中国银行黑河分行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经验总结,运用到常态化宣传工作中去,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金融消费安全意识,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发展环境,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