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五年奋斗结硕果 扬帆启航新征程】黑河市妇女儿童发展成果展示 ⑤

来源 :黑河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5 打印

黑河市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实施,五年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行为,落实部门职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两个规划”圆满收官;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县级妇儿工委认真履职、协同配合、攻坚克难,创造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今年,新一轮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即将编制启动,为促进新一轮“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在“黑河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五年奋斗结硕果 扬帆启航新征程”专栏,全面呈现市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县级妇儿工委工作成果。今天推出第五期,市城管执法局的典型经验做法。

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妇儿办的指导下,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认真履行妇女儿童工作成员单位职责,立足工作职能,创造了颇丰的工作成果。
城镇新建(改扩建)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提前达标
按照《黑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任务分解要求,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狠抓落实,使城乡厕所更加符合妇女需求。充分考虑妇女的生理特点,改进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设置,城镇新建(改扩建)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例1:1.4,提前达到规划目标。



积极参与“春蕾助学”等公益事业--一如既往
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委号召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支持参与“春蕾助学”、“慈善一日捐”等公益事业,伸出援助之手,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春蕾助学·金秋圆梦”募集资金2.15万元;2019年“春蕾助学、金秋圆梦”募集资金2.1837万元;2020年“金秋助学”募集资金2.1369万元;2020年“慈善一日捐济困献爱心”募集资金9.3万元;2020年“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募集资金14.3069万元;2021年“金秋助学”募集资金2.7468万元。城管执法局园林中心还常年定向资助一名贫困女童。



建设腾冲主题公园等休闲场所--打造边城“网红地”
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由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设而成,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休闲文化、健身体验于一体,规划面积约为9.5公顷。公园一角是健身区,不少市民迎着晨曦在这里锻炼身体,弥漫着朝气和活力。一角是儿童游乐区,爬滑梯、荡悠千,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脸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笑声洒满公园的每个角落,给人以净化心灵的力量。



开展 “园艺”主题科普活动--点燃“共产主义接班人”探索科学的兴趣
城管执法局园林科研所组织开展“玻璃瓶里的植物秘密”、“显微镜下的五彩世界”、“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主题科普活动,将集趣味性、互动性、科学性与娱乐性为一体的科普知识送到学校,带到学生身边,让孩子们享受科普的盛宴,揭开微观世界的神秘面纱,体验生物的奥秘,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科技自强自立”的理想。



2021年,是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之年,也是“黑河城管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年,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继续认真履职,将妇女儿童工作与城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使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新一轮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出城管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