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强化军事管理  铸就钢铁队伍

来源 :黑河铁路集团公司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12 10:10 打印

客运段围绕充分发挥半军事化管理思想,在安全管理、创先争优、经营发展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探索构建了以半军事化管理为导向的段文化体系,确立客运精神,提炼客运理念,打造客运品牌,以文化发展促进黑河客运段的发展,逐步向“平安列车、和谐列车、幸福列车”的企业发展远景迈进。

黑河客运段在不断摸索和总结中,不断对各项制度和办法进行补充和修改,逐步形成了以《管理争优》、《自控型班组管理办法》、《综合评比》三大管理制度为框架,111项管理办法为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章、制度、办法管理体系,使职工在作业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以管理体系为管控基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事先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建立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与闭环化管理,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抓落实、抓完善、抓提高,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以管理考核半军事化为手段

客运段以每日召开生产会、每周召开的交班会以及每月安全分析会,快速有效的上报、解决工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下发《客运检查通报》,进行管理争优考核,奖惩分明,不断深化和完善安全评估考核制度,按照《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安全管理评估考核制度》等要求,进行全面评估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问题和整改销号情况纳入干部逐级负责考核中,对全年工作表现突出人员进行奖励。坚持月度自控型班组考核验收制度。要求值班干部对段舍、乘务员公寓及库内看车人员看车纪律、防火安全、作业标准等全面检查,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以运输安全半军事化为基础

客运段始终把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到基层、下移到现场。段四个检查组不定期随车添乘实行动态管理,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现场作业标准、安全管理的检查、指导、监督上,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通报,要求班组及时整改,有效控制违章、违纪、脱标和安全隐患的发生。

以春运、暑运、冬运工作为主干线,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强化安全风险过程管控、问题分析和整改销号,提升安全专业管理水平。落实春防、秋防工作要求和客车防火制度,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添乘检查和值班带班工作,加强防火隐患排查,确保客车和职场防火安全,保证旅客运输安全稳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客运段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病毒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并制定处置流程和预案下发车间、队及班组执行。每趟出乘退乘派班做好点名测温,消毒。

列车上配备洗手液供乘务员和旅客洗手消毒。班组在折返站做好消毒工作。保洁车间和公寓作为后勤车间,及时做好职工上岗前消毒工作,并做好记载。乘务员公寓,用餐采取分餐制,每日对待乘、就餐、后厨、卫生间等区域消毒处理。出入段舍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要求,做到严格排查、规范登记、强化扫码,确保一人不漏。

三、以班组建设半军事化为重点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单位,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执行者,是生产经营任务的直接完成者,实行半军事化班组管理尤为重要。出乘前召开班组学习会,列车长传达文件、近期重点工作、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总结上趟乘务工作的优缺点、布置本趟重点工作等,让职工清楚段工作总体要求,明白本趟乘务应注意的事项,明确本趟的工作任务;坚持班前对可能发生或导致安全隐患的因素做好预想和预防;班中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班后对工作中存优缺点做好总结,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对职工工作中违章违纪、工作怠慢、责任心不强、不遵守劳动纪律等现象,班组长按照段《信息分类标准》进行考核处罚,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避免今后工作中出现重复脱标现象。       

四、以技术培训半军事化为推手

是做好一线职工的日常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段业务培训制度,实行月度考试,季度比武,年终考核,三级培训制度。不断强化提高班组长业务知识,增强管理水平。每年定期举办两期高职名业务培训班,加强班组长业务素质的培训,增强驾驭、控制班组的能力,提高对现场作业的有效控制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和问题做到稳控和解决。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全员参加,对表现优异的班组予以奖励,对不足的班组予以处罚。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基本达到灵活运用,迅速反应、认真处置。

邀请边防、武警、船艇大队等专业教官对全体职工进行军事训练,训练科目主要有军姿养成、队列训练、整理内务等,更好的培养职工的良好意志和品质,磨炼员工果断、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意志。使每一个职工变成遵章守纪的战士,增进企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五、以服务质量半军事化为特点

零距离、服务零缺陷、路风零投诉、安全零容忍”四零主体活动。列车上遇有重点及特殊旅客乘车时,列车长亲自服务到位,途中做好回访,尽力解决旅客旅途困难,满足旅客旅行需要。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要求,积极推行“三个出行”常态化建设,不断加强列车基础卫生。每年定期开展春季、秋季两次客车卫生质量整治活动,对所有运用车辆卫生进行突击和整治,提高列车基础卫生质量。对乘务班组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的要求,列车运行中保持车厢干净、整洁、舒适,让旅客踏上温馨舒适之旅。

自现任段长李民上任以来,积极筹划提高列车服务标准措施,牵头制定了《开展优质服务搭载精品列车》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鼓励全体乘务员做好人好事,做真事实事。对每月对表现突出乘务员给予经济奖励,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了精品列车,获得了黑河市人民的褒奖和赞誉。

为了更好的服务黑河市人民,解决购票难的问题,段班子每年都组织一次补票宣传活动,带领职工走访各大商场,宾馆等发放营销宣传单,并在各大商品直销群、买卖群、业主群等微信群体进行营销宣传,拓宽旅客订票渠道,方便旅客购买车票。

六、以党群建设半军事化为保证

客运段各届党政班子齐心协力,始终坚持有规划、有目标、有组织、有落实的职工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形成党、政、工齐抓共建,上下一致的安全生产组织保证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暖心送温暖活动,突出党的温暖,为职工送温暖、送祝福。

落实好对困难职工帮扶与慰问,成立职工互助金,并制定《职工互助金管理使用办法》,旨在解决职工特殊困难,为职工生日送去蛋糕,送去祝福,建设实施“菜园子工程”增强企业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工作集体,使全体干部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逐步转变。加强党群建设工作。按集团公司正确布置,结合我段实际,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多年的军事管理,将客运段的全体干部职工打造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队伍。客运段始终围绕“管理争优”这个载体,陆续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努力下于2021年8月1日实现客运段安全生产8000天的可喜成绩。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各方面工作中仍存在不足和差距,客运段将继续推进半军事化管理,整章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努力改正不足,缩短差距,开拓进取,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在以后工作中进一步取长补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力争使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实现铁路集团公司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