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双十一”快递高峰期 收寄包裹该有的防疫措施不要少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11-17 13:07 打印

在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日晚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近期,国内多地检测发现部分快递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不排除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为安全起见,该有的保护最好不要少。

范双凤提醒市民,收快递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建议准备消毒湿巾。收快递时,避免人流高峰,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尽量扫码取件,避免人员聚集。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收快递后,避免直接接触物品的外包装,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尽量将快递就地拆封处理。废弃纸盒、废弃物不要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上述流程全部完成后立即洗手或消毒。

范双凤还表示,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如有市民收到通知“您收到或食用的食品为涉疫食品”,应立即向社区报备,保存好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此外,范双凤特别强调了电梯、公共卫生间两个公共空间的个人防护。她说,电梯、公共卫生间都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或前后进入狭窄的卫生间内,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或残余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墙面或把手上,则可能通过接触污染下一个人,再经由手触摸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所以,建议大家在进入这样的密闭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如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共同等待;咳嗽使用一次性纸巾遮住口鼻,妥善丢弃,或用手肘遮住口鼻;触摸按键或门把手时,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避免用手直接触碰,触碰后及时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