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不忘初心 诚信为民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7 16:25 打印

  今年57岁的张银华是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总工会八级职员。工作39年来,张银华在乡镇文化站、计生站、县卫健委、县电视台、县总工会等单位工作过,始终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里,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江西好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江西省最美基层文化人等称号。

  坚守初心,用文化照亮纯净山城

  捧着一颗诚心来,“钉”在文艺路上。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张银华干过乡文化站广播员、通讯员、计生服务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多个基层工作。

  张银华深深热爱基层文化新闻工作,积极加入各类文艺演出队伍,担任主持人、策划人、歌手、小品演员、采茶戏演员等,深入基层演出2000余场,跟着县里的文化下乡队伍走遍了县里所有村组,演戏的次数多了,他在村民中就渐渐混了个“熟脸”。

  一次送戏下乡,因临时差一角色,剧组决定让他客串采茶戏《墙头记》中“老生”王银匠,因为是第一次上台演戏,观众不买账。他没有灰心,没有放弃,而是虚心接受观众点评,在老前辈演出的时候记着演员的一举一动,利用工作之余、休息时间反复琢磨,练习唱、念、走台、配戏等演出技能,练到自己满意为止,日复一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抚州市拍摄的电影《我们村的女当家》里,片中扮演角色神态到位,动作质朴大方,得到了导演的肯定。参与演出的话剧《资溪白茶》获得抚州市廉政小品特别奖。2021年1月,牵头成立文艺志愿者协会,创建了文艺之家,宣传资溪的好人好事。

  一诺千钧,用诚心共建美好家园

  孟子说:“诚者,天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在张银华看来,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力量。

  2017年10月,张银华任高阜镇莒洲村扶贫第一书记,面对村里杂乱的环境,他对村民承诺:“半年一小变,一年大变样”。

  他以“当有情怀的扶贫干部、做有温度的扶贫工作”为座右铭,始终以务实作风、实干担当、为民情怀投身在扶贫一线,坚持吃住在村,除正常的上班外,经常周末在村里“加班”处理村里的事务。

  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张银华十分关爱村里的留守老人,每天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他随身背着听诊器和药箱,帮老人测血压,为老人送药品。

  2021年7月28日夜晚,张银华冒着暴雨赶到孤寡老人钱润发的家中,他一边叫着老人名字一边进屋,发现老人躺在床上发着高烧,他赶快用车将老人送往县医院。张银华视贫困户如亲人,从2017年10月开始扶贫驻村900多天,他用实际行动“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做留守老人的守护神”,私家车运行4.8万多公里,满足群众微心愿420多个,销售农副产品11.8万余元,为村跑项目争资金1263万元。2018年3月,针对莒洲古村不通公交车的现象,他提交了《为莒洲解决乡村公交》的社情民意,2020年5月公交车终于开进了边远山村莒洲村。如今,全村的路灯亮起来了、自来水开通进来了、村史馆建起来了,群众生活富裕了,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拉近了。

  真心诚意,用奉献彰显人间大爱

  人贵在真,心贵在诚,最打动人心的永远是真诚和朴素。张银华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热心公益事业。

  20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9600毫升,无偿捐献血浆1.32万毫升,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他积极参加慈善捐款公益活动,参加蓝豹救援队和县红十字会灾害救援行动,志愿服务时长876小时,每年主持策划多项慈善活动。作为资溪县公众节目主持人,多次为资溪县赈灾捐款、文艺晚会、知识竞赛、体育活动、文化旅游、民俗文化、民政慈善事业奉献爱心。他通过建立张银华工作室,带动社区网格员走进社区开展关爱工作,关爱社区老人,开展日间照料,解决群众烦心事226件,被授予资溪县“十佳公益人物”称号。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志愿精神,在山城资溪树立了无私奉献熠熠生辉的形象。

  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用自己的力量感动了许多人,39年来用诚信对待每个人每件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