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金龙:一心为民忠诚履职 三十四载无悔坚守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20 09:22 打印

  34个春秋,他一直坚守在乘警岗位上,在默默守护旅客平安中诠释自己的从警初心;34个春秋,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日夜护航列车安全中挥洒忠诚汗水;34个春秋,他记不清为旅客办好人好事多少件,只要旅客需要时就有他热心相助的身影。他就是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乘警支队三级高级警长金龙,从警以来,金龙一直坚守在安全防控工作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1983年,17岁的金龙带着父母的叮咛,光荣入伍,成为了海军某部的一名战士。带着美好的梦想,怀着远大的抱负,他以满腔的热忱、十足的干劲,在火热军营摸爬滚打,在边关哨所戍边卫国。1988年,22岁的金龙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了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一名乘警,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对使命的执着。

  守护平安不停歇

  今年56岁的金龙从入警第一天起,就从未离开过乘警岗位。34年间,他几乎把支队值乘的列车跑了个遍。南到广州,北到哈尔滨,东到上海,西到乌鲁木齐,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因为他值乘经验丰富,工作严谨细致,支队安排他值乘从邯郸开往秦皇岛的K7726次列车。这列车夕发朝至,夜间运行、上下旅客多,维护列车治安秩序容不得一丝马虎。每次在列车始发前他都早早来到站台等候,一边有序引导旅客上车,一边严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开车后,他又投入到车厢巡视、安检查危、安全宣传等工作中。在列车夜间运行时段,针对旅客疲倦困顿、防范意识有所下降,通过加大巡视和宣传频次,及时提醒粗心旅客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每当遇有旅客找他报案求助时,他都会认真对待,迅速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帮助旅客挽回经济损失。

  2019年11月的一个深夜,他在巡视中接到旅客报警,称其在座位上睡着了,醒来后发现放在小桌子上的手机不见了。此时列车距离下一站还有不到20分钟,根据多年值乘经验,金龙判断嫌疑人可能还在车上,便迅速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很快从一名旅客处了解到了嫌疑人具体的衣着及相貌特征,并在列车工作人员帮助下,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从警以来,他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帮助广大旅客500余人次,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他热心帮助旅客的脚步遍布大江南北,金龙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金牌”乘警。即使工作中经常需要通宵达旦地巡逻、检查,他依然无怨无悔:“旅客把自己的平安托付给乘警,我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热心为民践初心

  对于金龙而言,打击违法犯罪是乘警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工作中更多的是力所能及地为旅客解决困难、提供帮助:“旅客乘车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最信任的就是乘警。有困难找警察,这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不变承诺。”

  这份承诺伴随着金龙的乘警生涯,也融入到每次他无微不至为旅客排忧解难中。2018年7月的一天,他巡视至车厢连接处时,遇到一名身体有残疾、乘坐轮椅的旅客。这名旅客想前往位于另一节车厢的残疾人卫生间,但轮椅的宽度无法通过车厢过道,他的妻子也背不动他。得知情况后,金龙二话不说,主动背起这名旅客就往相邻车厢的残疾人卫生间走。走着走着,他忽然感觉后腰处“热乎乎”地湿了一片,原来是背上的旅客小便失禁尿在了他身上。面对旅客一脸的歉意,他却不以为然:只要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尽管找我。

  “身为一名警察,人民的安危就是自己最重要的心上事。”金龙始终把旅客的困难视为己任,把旅客的安危挂在心头。

  2022年2月18日,金龙在值乘G6447次列车时,看到一名女性旅客,脸色苍白、呼吸困难、全身无力,躺在座椅上不能动弹。见状,金龙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指示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娄底南站准备交接事宜。到站后,该旅客已无力行走,于是金龙抱起旅客将她放置于车站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的轮椅上,随后罗女士被赶来的120急救人员接走进行下一步治疗,其热心救助旅客的事迹也被媒体广为宣传。

  因高铁列车停靠站台时间较短,旅客在匆忙下车时,经常会出现错拿、忘拿随身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金龙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

  特别是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金龙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巡视检查密度,用心用力帮助解决旅客途中困难,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全力护航旅客平安。2022年8月12日,金龙在车厢巡视中发现一只无人认领的蓝色塑料外壳行李箱,打开后,他发现箱内有手机、金项链、银项链、卡地亚戒指、钻戒、珍珠耳钉等价值4万余元的贵重物品。金龙立刻发动列车工作人员开始寻找失主,在询问了大量旅客没有发现有效线索,一筹莫展之时,铁路12306客服热线给列车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确认了失主为长沙南站下车的旅客张女士。在与失主电话联系核对物品无误后,金龙将行李箱交由长沙南站工作人员转交失主。

  关键时刻冲在前

  一朝入党,一生为党。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金龙把在日常工作中辛勤耕耘、在关键时刻勇担使命作为践行自己党员初心的方式。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他第一时间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值乘途经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列车:“我是老党员,让我来!”。他带着党旗上了列车,在车厢组织临时党支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岗位上。巡逻巡视、安全宣传、疫情防控、妥善移交发热旅客......他的身影在车厢中昼夜忙碌,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白发,金龙34年的从警之路见证了新时代铁路的飞速发展。无论工作环境如何变换,始终不变的是他对警察事业的忠诚热爱和护佑旅客的火热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