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网红书记”的致富经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7-17 12:54 打印

李君(中)与村党支部委员一起商讨岫云村发展规划。

李君(右)与村民一起查看“苍溪鳖“长势。

  李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岫云其名,源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从四川省苍溪县城沿苍旺公路出发,沿去白驿镇的岔路盘旋而上,不久便能在山顶看到坐落在山坳里的岫云村。已收割的早稻秸秆垒在田间,农业园区一簇簇红心猕猴桃坠在枝叶间,建材加工厂里40多名村民正在辛勤劳作……秋日的岫云村美如诗画。谁能想到,这个昔日落后贫穷的小山村,正是在全国人大代表、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的带动下,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蜕变。

  回乡:在村民心中播种希望

  “我回村担任村支书已经12年,时常有人问我:李君,你既然已经走出大山了,为什么又回来?这么多年过去,我的答案只有一个,扎根家乡、回报家乡是我的初心,村里的事要有年轻人接着挑大梁来做,才会更有希望。”李君说。

  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李君入职了一家公司,当时年薪近20万元。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君的家乡受灾较重,一个想法在他心中萌生:回家。

  作出决定后,李君辞掉高薪职位,回村担任村主任助理。2010年初,25岁的他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那些从小看着他长大的父老乡亲提出质疑:“啷个年轻的娃儿,扛不扛得住事?”李君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乡亲们相信自己能够带领大家脱贫奔小康呢?

  要想富,先修路。望着村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泞小路,李君渐渐有了想法:要找到一条适合岫云村的发展道路,修路是带领大家迈出的第一步。当他在村支部党员大会上提出拓宽、硬化道路的想法后,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摇了摇头,主要原因还是缺钱。“没有钱,我来找,只要你们同意,请乡亲们放心。”李君斩钉截铁地说。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李君奔波数千公里,在省内外到处寻找资金。“遇到节假日,火车票票源紧张,甚至买不到坐票,我就买张站票,到了晚上就直接靠在火车的车厢连接处睡觉。我身上承载的是乡亲们沉甸甸的嘱托,所以也不觉得辛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君感慨万千。

  有志者事竟成。几经周折,李君终于筹集到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的配套资金支持,2010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村里三条共6公里长的水泥路顺利建成通车。通车典礼上,许多村民喜极而泣,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全村群众的心里都是暖的,大家也都认定了李君这位年轻的村书记。

  创业:“产业+互联网”让农户富起来

  岫云村山多坡陡,李君认为,村民单靠种地没法实现脱贫致富,必须谋划产业发展。在多方请教论证后,他将目光锁定在种植蔬菜瓜果和饲养家禽家畜上。“当时互联网购销在农村还很少见,我们决定采用‘互联网+农业’模式。一方面坚持传统小农户生产方式,鼓励农户生产‘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等绿色农产品;另一方面通过网上渠道,将农产品销往城市家庭。”李君表示。

  为了让更多外面的人了解岫云村,推销岫云村的土特产已成为李君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人笑称他为“网红书记”。现在,李君在某短视频平台已拥有25万粉丝,获赞超316万,成了岫云村的“代言人”。

  2014年3月,岫云村开展了第一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现场10多家企业、50多个爱心家庭认购了50多万元的农产品。村里的何老汉身患重病,靠编筲箕谋生,一整天的劳动成果平时只能卖20元。李君将筲箕纳入“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拍卖内容,第一场竞拍下来,何老汉就拍卖了4400元。2016年,李君又带领乡亲们在成都市区开办扶贫体验餐厅。该餐厅的所有食材均由岫云村及周边村庄直供,实现了让用餐者满意、村民们致富的双赢目的。

  与此同时,为了让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李君开始谋划更广阔的出路。他邀请企业家及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先后有20余人从城市回乡,一起谋划共同致富的“生意经”。在大家努力下,2017年,岫云村100余亩鱼塘开工修建,如今主要养殖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苍溪鳖”。2018年,千亩脆桃园建成,加上村民们的户办产业,村里万亩现代农业园已基本形成。2018年,岫云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此后,李君把更多精力放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上。2021年,岫云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带动周边近60个村、30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今年8月,蜀道集团投资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示范项目——岫云村建材加工厂又开工投产。“现在我们村也有工业项目了,可以吸纳岫云村及周边村庄几十人就业,年利润预计上百万元。”李君说。

  赋能:让民主与法治为乡村振兴护航

  2018年,李君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通过走村串户了解乡村实际,广泛搜集民意,提出多个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加大支持小农户的建议》,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发小农户的生产活力和创造力,有效改善农村普遍存在的“等、靠、要”心理,增强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又提出《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青年返乡创业的建议》,鼓励更多的农村本土青年人才回乡发展。

  近年来,看到周边许多农村留守儿童因沉迷网络和游戏而荒废学业,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李君忧心忡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加大网络直播监管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网络游戏监管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防范未成年人网络高额打赏的建议》等,建议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强制设置人脸识别登录等,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直都站在农村发展和农民群众的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因此十分关心关注检察机关在打击涉农犯罪、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李君说。

  9月,正值苍溪红心猕猴桃集中采摘上市的季节,但市场上出现的伪造或冒用“苍溪红心猕猴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果农的利益。对此,李君希望苍溪县检察院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履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形成农产品品牌保护的合力。

  “我认为乡村振兴始终离不开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李君看来,无论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还是加强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都离不开法治的力量。只有充分发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效能,才能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图景。

  “现在,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群众日子美、乡村环境美,以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农村发展后劲有了,留守老人、儿童的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在采访结束时,李君说:“这也许就是我回乡的全部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