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扎根基层30载为公平正义奋斗一生——追记“全国模范法官”滕启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9 15:34 打印

  在别人眼中,滕启刚有点“傻”,但他“傻”得让人佩服;他经常“得罪人”,只为了让案件的当事人获得更多的法律保障;他经常“吃亏”,却总能让人民群众得到最大的利益。

  滕启刚生前为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他扎根基层法院30年,先后从事刑事审判、民事审判、信息化管理、行政审判等工作。2021年6月4日,他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7岁。

  今年7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和辽宁省委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滕启刚“全国模范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年1月,在千山区人民法院新任员额法官宣誓仪式上,滕启刚作为老法官代表向新入额法官提出寄语。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对党忠诚 办案一丝不苟

  “无论何时,集体利益高于我的个人利益,一切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26年前,滕启刚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自从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不管岗位怎么变换,他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秉公办案,自1996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958件,审结1932件,结案率98.67%。

  “一个案子,对我们来说是工作,可对当事人来说也许就是他的人生,守护司法公正容不得半点马虎。”滕启刚说。

  2020年3月,滕启刚受理原告不服公安机关对第三人不予治安行政处罚决定一案,原告与第三人有无肢体冲突是案件争议焦点。为了还原真相,老花眼的滕启刚特意买来一柄8倍放大镜,把难以分辨的监控视频播速调到最慢,用3个多小时一帧一帧地细致查看,最终找到事实认定的关键证据,作出公安机关败诉的判决。

  滕启刚曾深情地说:“爱党于我而言,是一种镌刻进生命里的情感。我要做一名坚韧不拔、永不生‘锈’的共产党员。”

  心系群众 做事不知疲倦

  一盒胖大海润喉药和一瓶速效救心丸,是千山法院同事曾经为滕启刚备下的。

  “为了真正案结事了,多年心脏不舒服的滕庭长经常坐在老百姓家炕头上,一直讲到当事人想通为止,嗓子哑了也不知道。”滕启刚一手带起来的徒弟、千山法院法官吕晋锋回忆说。

  10多年前,滕启刚审理过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受害人是一名15岁的女孩,被父亲的工友侵害。滕启刚对女孩的遭遇痛心不已。案件审结后,滕启刚拉着妻子到父女俩生活的地方探望,看见工地环境恶劣,便同妻子一起将女孩安置在自己二嫂家。在大家的陪伴和帮助下,女孩逐渐走出阴影。临走前,女孩满怀感激磕头跪谢滕启刚。

  “老滕就是这样一个人,张口闭口都是老百姓,从来没有他自己……”千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峰说。

  坚持原则 做人满怀热心

  如今,滕启刚的妻子李淑华仍然每天将他的手机充满电,带在身上。“没办完的案子,我想他该放心不下,就拿他的手机,要是有人找,我得跟人说明白,别再等启刚了……”李淑华哽咽道。

  “启刚平时很和蔼,但涉及工作原则问题,他就变得非常严肃。当上法官那天,他就跟我约法三章:不准收取任何人钱物、不准接受任何人请托、不准过问任何案子。”李淑华回忆,滕启刚的亲戚因涉嫌抢劫被抓,家人找到滕启刚,让他帮忙说情,被他严词拒绝。“后来,亲戚被判了刑。看我有些过意不去,启刚告诉我,做坚持原则的事情,心里没愧!”

  “在工作中,启刚不徇私情、铁面无私,在生活中却是个满怀热心、温情脉脉的人。”李淑华说。

  2004年,滕启刚偶然在广播里听到,有个农民工带着孩子来鞍山,孩子的心愿是“六一”儿童节能到公园玩。老滕当即联系到孩子家长,把孩子接到家里住了3宿,带着孩子到公园游玩,还拍了好多照片,现在都还保留着。2011年,逛公园时听到有人落水呼救,只会“狗刨”的滕启刚二话没说,纵身跳进湖中,将人救上来。

  推开滕启刚生前办公室的房门,他的那些“老物件”仍在,贴满索引标签的工作笔记,镜片已破损的老花镜,还有那个标有“眼下要用的东西暂存”的文件夹……同事们依旧每天过来打扫卫生、给花浇水,仿佛滕启刚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