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青海省建立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

来源 :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2-03-14 09:14 打印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建立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建立“依法依规、科学规范、统筹协调、公开透明”的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已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我省将建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委托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事项“五张”目录清单,将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性质等内容全部纳入清单,实行分类管理、动态调整,方便群众查询和接受社会监督。

围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关部门将重点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等行为,坚决杜绝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围绕经营服务性收费,重点聚焦经营主体服务行为的监管,特别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围绕行政委托、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事项,重点聚焦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委托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含商会)、中介机构等办理的事项,除依法予以保留的,其他收费事项一律取消,防止利用行政权力搭车收费;重点聚焦市场化改革目标任务,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得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防止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重点聚焦收费政策是否公开公示,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提升涉企收费综合监管水平,建立省、市州、县三级联合执法机制,对涉企收费常态化检查、专项整治、随机抽查,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综合分析研判,联动监管整治,并严格信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