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加强校园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 :黑河市诚信办 发布时间:2023-10-08 15:49 打印

为加强青少年诚信教育,团市委按照《黑河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部署,将诚信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高校与各中学团组织、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诚信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人生观,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为扎实推进2023年政务守信践诺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理念,强化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构建“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健康和谐校园,黑河团市委制定了《2023年度共青团黑河市委员会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引导黑河学院团委、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诚信进校园”教育活动,形成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黑河学院团委:黑河学院团委在校内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教师例会等加大诚信知识、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诚信意识,及时发布诚信教育活动信息,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举办“学习二十大·争做诚信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树诚信之风,创诚信校园”诚信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诚信教育”主题班围绕“诚信考试目的”“诚信考试意义”“怎么样诚信考试”,开展“诚信应考”为主题的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应对校内外考试开展多样形式的“诚信”主题活动累计参加人数5000余人。

    北安团市委:北安团市委以“立德树人 诚信为本”为主题,组织市内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了“诚信校园”建设活动,在市内10所学校开展活动共20余次,覆盖人数约2000人。其中长水河农场学校开展了“诚信之星”评选活动,通北第二小学开展了诚信进校园专题讲座,其余学校均以主题团队会形式开展活动。北安市团属微信公众号开设“诚信教育”专栏,累计发布诚信教育信息5篇。此次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团员、少先队员们的诚信意识,进一步树立“诚为立身之本,信乃道德之基”的信念,让诚信品质融入到团、队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中去。

嫩江团市委:嫩江团市委紧紧围绕“红领巾讲诚信”主题,采取多种多样形式,举办诚信讲座、诚信主题队会30余场征集诚信手抄报100余份、诚信征文500余份,积极组织市内44所学校分阶段开展诚信活动共20余次,覆盖团员、少先队员3000余人。通过此次活动,树立了团员、少先队员们的诚信意识,塑造了诚信品质,增强了诚信观念,让诚信的种子在少先队员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五大连池市团市委:五大连池团市委号召全市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积极构建校内校外融合,课上课下相贯通的全环境诚信教育体系。各学校将课堂主渠道与宣传实践活动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团员、少先队员生活实际,内容丰富多彩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注重各校诚信文化建设与法治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学校内设置诚信教育专栏,悬挂诚信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活动参与人数达1500人,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培养青少年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正确诚信观念。

孙吴团县委:孙吴团县委组织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 “诚信进校园”活动,全县共三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孙吴县第一小学少先队组织各中队以“诚信教育进校园,传统美德记心间”为主题开展队会、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讲诚信小故事等教育活动,使队员们深刻认识到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活动共计830人参与。孙吴县第二小学开展“争做诚信少年”主题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代表作《诚信是立德之本》主题国旗下演讲,号召各位同学将诚信的美德于学习生活,培养诚信品格,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全校1046名学生参与仪式。孙吴县第三小学通过开展以“弘扬诚信美德 共建美好校园”、“夯实诚信之基 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的诚信教育宣讲活动,培养学生诚信品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共计1000余名学生参加。

逊克团县委:逊克团县委组织全县团员、少先队员参与到校园诚信文化建设活动中,联合逊克县民族中学团总支共同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活动中,黑河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白雪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诚信知识,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单100余份。逊克县第一中学在校廉洁教育基地开展“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团干部于团员代表参加活动。逊克县实验小学少先队开展诚信主题队会,通过诚信小故事、学习《小学生守则》,引导少先队员们自觉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主题队会覆盖1000名学生。全县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共计2200人参与本年度诚信教育活动。

爱辉团区委:爱辉团区委积极组织各中小学校团组织与少先队组织开展“诚信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讲、主题团队课、假日小队、实践走访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诚信理念、践行诚信规范。同时通过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打造诚信建设文化墙、读书角、宣传栏等诚信教育场地,让诚实守信成为校园常态。全区一万余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