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说诚信话  办诚信事  做诚信人
——黑河市第四中学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黑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10:24 打印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中华民族自古尊崇的为人立世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础。中学阶段是诚信品质养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当代中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诚信作为一种道德品质和价值准则,具有“诚实”和“守信”两方面的内涵。诚信品质是中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之一。

诚信教育是指一种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学生诚信品质的活动,为进一步强化我校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行为,我校积极开展诚信教育。

一、充分发挥我校主导作用,打造诚信教育核心体系

我校把握好课堂教学这条进行诚信教育的主渠道。通过课堂上老师讲解PPT及学生观看诚信教育短片,加深学生对于诚信的了解;详细陈述了失信对一名学生未来的影响,引导学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未来为建设国家贡献重要力量。通过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中采用设置情境、课堂辩论、分享身边的诚信事例等方式来培育学生的诚信价值观。

我校在管理中逐渐完善学校诚信教育的管理体系。学校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我校诚信教育管理体系,各班级建立相应的监督评价机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诚信行为,做到真正培育和夯实学生的诚信品质,培育学生的诚信价值取向。

我校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诚信教育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通过校园公众号、各班黑板报、电子屏幕等宣传方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宣传,营造诚信教育的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诚信教育的浸润。精心安排国旗下讲话、班会课、诚信知识竞赛、寻找身边诚信榜样等贴近中学生的诚信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活动中建立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的诚信行为。

二、注重学校与家庭联动,筑牢家庭诚信教育基石

家庭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摇篮和港湾,是接受人生教育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每个孩子品格养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诚信教育对孩子的诚信品格的养成起着基础性地作用,我校坚持筑牢家庭诚信教育的基础,通过学校与家庭多方面的合作以及家长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等方式来培育孩子的诚信品质。

我校主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班主任定期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及品行状况,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态;班主任也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动态,以便班主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诚信教育。

倡导我校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家长需定期向班主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如发现孩子出现做出了失信行为,可通过家校合作及时进行教育,同时家长负责监督敦促孩子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在家庭诚信教育中,家长是孩子最形象、最真实的榜样。学生在家庭生活无形中受到诚信的熏陶,并且会在自身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出诚信的行为。

三、强化学校与社会协同,构建社会诚信保障体系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疫情时代的信息技术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让中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场域的变化,社会环境、网络环境对中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他们诚信品质的养成也受到社会外界的影响。通过学校和社会的协作,构建社会诚信保障体系。

中学生的诚信教育是一个系统、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面协同育人、共同努力,形成以学校诚信教育为核心、家庭诚信教育为基础、社会诚信环境为保障的教育合力系统,实现三者优势互补,全面培育学生的诚信品质,为中学生的终身发展“立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