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知识|“信用积分制”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 :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04 09:05 打印

“多亏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我们公司得以及时贷到款扩大再生产。”2月14日,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的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田中高兴地说。
去年,由于市场蔬菜订单大幅增加,开垦生态农业公司计划申请贷款,扩建一个玻璃温控蔬菜大棚。因前期公司已从银行贷款150万元,想再增加比较困难。正当孙田中一筹莫展之际,经社区和银行对接,该公司利用积分获评AA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经实地察看了解后,银行及时追加授信200万元,为公司注入了“金融活水”。

近年来,肥东县桥头集镇全域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扎实推广“信用积分制”,着力破解“群众发动难、队伍组建难、事务管理难”等农村基层治理短板,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开展“信用积分制”,赋分是基础。在镇组织办,记者看到的一张“赋分标准单”中,详细列举了参加热心公益事业等15项具体加分项,同时设置了党建领域、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3项具体减分项。根据各村实际,结合重点工作,制定“一村一策”评议清单,将农户积极解决耕地抛荒、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等行为纳入积分管理。

镇党委负责人介绍,按照“网格员申报、群众主动报告”等方式,各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开展1次赋分活动,由社区包片干部、网格员收集信用户赋分情况,信用户名单和信用积分记录情况,均在社区党务公开栏上公示7天,接受党员群众民主监督。同时,在全镇8222个农户家门口统一悬挂信用户公示牌,推动信用户亮明身份。为压实责任,镇党委还将推广“信用积分制”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和基层党建“月评”检查项目,实行“面对面反馈、点对点跟踪”,推动抓好落实。

为有效运用信用积分,镇党委在各社区设立“诚信超市”,定期开展积分卡券兑换活动,设立年度总积分榜,前3名可额外分别奖励500、200、100积分卡券。目前,已累计对1115名信用户奖励5.6万积分,对4名违法违纪农户分别扣除20积分。“信用积分制”开展以来,桥头集镇通过将乡风、家风、民风量化为积分,有力引导了村民崇德向善,涵养了文明乡风,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各项工作热情,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镇先后有16户高考家庭取消升学宴,57户家庭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各村村民自发组建10支村级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抗旱救灾、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联系帮扶困难群众30余户。该镇复兴社区村民晋从明是个承包土地种植大户。自从被评为AA级信用户以来,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结对帮扶群众献爱心,为他们免费送去优质大米等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