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解读 |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诚信工作重要标准

来源 :新华信用 发布时间:2023-11-20 16:20 打印

作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河南省鹤壁市近年来围绕“公开、公正、透明”三大关键词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创新开展“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持续释放“政务诚信”红利。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就鹤壁市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围绕“公开、公正、透明”三大关键词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马富国说,近年来,鹤壁市主要围绕“公开、公正、透明”三大关键词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系统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鹤壁市坚持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等信息,确保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马富国说,这不仅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马富国介绍说,鹤壁市建立了政务诚信监测与评价体系,鼓励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评价过程,通过对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和评估,实现对政府部门工作情况实时监测评价,及时发现和纠正失信行为。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提高了政府部门公正廉洁行政的效率,也有利于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鹤壁市还加强了公务员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并定期举办诚信专题培训班,以提高公务员的诚信意识和诚信素质。”马富国说,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也有利于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马富国坦言,鹤壁市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困难。比如,人员素质和工作技能不匹配的问题。由于一些工作人员对新的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不够熟悉,影响了政务诚信建设的推进。又比如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流程和信息数据存在差异,有时会出现信息不一致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政务诚信建设的准确性,也对鹤壁市整合信息资源造成了困难。

“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持续释放“政务诚信”红利

马富国介绍说,为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鹤壁市在环保、教育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政务环境。

“鹤壁市政府部门在做出重大决策前要向社会公开承诺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鹤壁市还要求政府部门对政策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确保承诺如期兑现。”马富国说,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政策不连贯、执行不到位等痛点,提高了政府信誉度和公信力。

马富国说,鹤壁市通过建立举报投诉平台、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和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评估,有效解决了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痛点,保障了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工作的规范化。

“针对政府部门存在的失信行为,我们加大了惩戒力度,对失信者进行严厉的追究并要求限期整改。”马富国说,同时还将失信行为记入公务员诚信档案,这有效解决了失信者不受惩罚等痛点,维护了政府形象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马富国说,目前这一“政务诚信”红利正持续释放:“政府承诺”机制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为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社会监督”机制促使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失信问责”机制有效解决了重点领域的痛点问题,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公信力。

将诚信建设理念贯穿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中 进一步打造诚信政府

“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鹤壁市将以更高的标准持续加强诚信建设工作力度,将诚信建设理念贯穿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打造诚信政府。”马富国说,鹤壁市将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互联网平台及时公布政府工作计划、政策文件、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马富国说,鹤壁市将进一步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通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等方式,提高公务员对诚信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公务员的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鼓励公务员在工作中秉持诚信原则。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的诚信记录与个人绩效考核、晋升提拔等挂钩,将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进行政务诚信考核,并作为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参考。

马富国说,鹤壁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政务诚信监测体系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政务诚信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公开监督电话、设立举报投诉平台等方式,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及时发现和预警政府部门失信行为。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失信者进行惩戒,对违反政务诚信制度行为的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进行惩处,包括责令整改、约谈、问责、处分等措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务诚信环境。

“未来,我们还将在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奖惩机制、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政务诚信建设效率和质量,以及增强群众和企业对政务诚信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马富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