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解读 |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一号改革工程”

来源 :新华信用 发布时间:2024-03-04 09:41 打印

作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河南省信阳市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作为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持续擦亮大别山革命老区“信用信阳”金字名片。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就信阳市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引领高质量推进“信用信阳”建设

蔡松涛说,信阳市坚持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的重要表率和导向作用,高质量推进“信用信阳”建设,以政务诚信筑基“信用信阳”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

“信阳市全面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及公务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期限和保障等依法依规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诚信档案;将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诚信水平考核的重要标准,对行政败诉案件中发现的失职渎职、不守承诺等问题严格追究相应责任。”蔡松涛说。

蔡松涛介绍说,信阳市建立政府失信治理长效机制,将因法院判决不执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新官不理旧账”等依法依规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作为政务失信治理重点,严防政府失信问题发生,全市连续三年无新增政府单位失信名单。

“信阳市深化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督促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杜绝出现以政府换届、机构改革、相关责任人调整等为由的政务失信问题。”蔡松涛说,信阳市常态化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治理工作,将相关失信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完善政府失信记录、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和考核评价制度,持续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评价反馈机制,及时处置政府失信问题和舆情。

蔡松涛说,信阳市建立了完善的公务员诚信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举办公务员诚信教育专题培训和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诚信宣传教育专题培训,归集公务员面试考官诚信履职承诺书,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讲座、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政务失信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公务员强化政务诚信意识,提高政务诚信水平。

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持续深化诚信政府建设

蔡松涛说,信阳市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和履行,持续深化诚信政府建设。

“为全力打造诚信政府,信阳市印发实施《依法推进政府承诺事项兑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信阳市政府承诺事项兑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兑现工作落地落实。”明确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中级法院分别牵头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涉政府产权纠纷和法院判决不执行等重点领域政府承诺未兑现事项,组建对应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领域政府承诺事项兑现。

“信阳市在深入开展依法推进政府承诺事项兑现专项行动中,对各辖区各领域开展深入排查,全面梳理政府承诺未履行事项,建立存量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兑现计划等内容。”蔡松涛说,按照“谁签订谁负责”原则,组织各责任单位依法开展台账化解兑现工作,对具备履约条件的,及时兑现履约;对暂不具备履约条件的,制定方案,限期履约到位;对权利义务关系有争议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方式解决;对于一时兑现困难、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交每周一企业纾难解困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

蔡松涛说,信阳市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与市场主体新签订合同、合作协议等事项时,需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由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核并提出结论性意见,提交相应层级集体研究决定。严禁随意许诺市场主体或与其签订超出自身职能范围、难以兑现的合作事项,从源头防止影响政府承诺兑现的行为产生。对涉及举债融资的政府投资项目,严格评估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严格按照投资计划及时足额办理政府投资资金拨付,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严禁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垫资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等。

将政务诚信建设全面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信阳市将政务诚信建设作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纳入市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和依法行政、营商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等本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蔡松涛说,信阳市结合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信阳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信阳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文件,制定营商环境指标目标落实考核内容时,将政务诚信水平作为信用环境建设一级指标的重要考核内容,精准高效地推动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

“为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信阳市将诚信履职纳入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比武活动和‘三评两比一综合’考核,开展全市‘三服务’大比武承诺践诺活动,对标先进标准,改进工作流程,完善服务机制,强化督导考评,以服务质量的大提升推动营商环境的大优化。”蔡松涛说。

蔡松涛介绍说,在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过程中,信阳市建立政府履约兑现专项行动月调度、季度通报机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不定期督导、实地暗访等形式对各辖区、市直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工作进展结果作为市优化营商环境季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工作开展迅速、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的通报表扬;对问题整改不力、进度滞后、失职渎职的通报批评;对群众反响强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严重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问题,采取全程跟进、媒体曝光、实地督导等方式化解到位,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移交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