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北京:“信用北京查”服务平台访问量已超百万

来源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5 打印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举行“加强金融支持稳经济增长 着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信用北京查”服务平台访问量已超百万,成为群众获取征信服务的重要平台。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征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创新征信查询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征信查询及维权服务。同时,推动各项征信服务政策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率先在全国实现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免收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服务费及部分金融机构征信查询服务费。各项利企惠民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征信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征信服务助力企业减负纾困,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2021年11月,国务院确定北京等六个城市为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接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首批创新试点城市。在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相关责任部门,密切配合,克服疫情影响,勇当改革先行者,深耕创新试验田。2022年5月30日,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北京市率先在全国提供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统一查询服务,成为全国首个完成此项改革的试点城市,为全国实现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信息的统一查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动产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完善和扩大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有利于盘活动产资源,变动产为资产,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获得。

  为加大征信对企业的减负纾困支持力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按照总行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免收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登记服务费;免收征信系统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10类金融机构企业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征信查询服务费,将进一步助力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融资成本,恢复发展。

  二是持续加大征信服务供给,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打造了全国首个征信服务引导平台——“信用北京查”服务平台,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平台搜索“信用北京查”小程序,即可在线快速获取北京市征信查询指引、业务预约办理、线上征信维权服务等信息。目前服务平台访问量已超百万,成为群众获取征信服务的重要平台。同时,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不断创新征信查询方式,在全国率先推出个人和企业自助机查询、商业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查询。

  目前,在北京地区设置了103个征信自助查询网点,推动15家商业银行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自助查询服务,构建完成“半小时征信查询服务圈”,人民群众可高效、便捷、就近查询征信报告。2022年1月至10月,共为北京地区群众提供了180万余次征信查询服务。

  为加强人民群众征信权益保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探索实现“线上+线下”维权服务模式。一方面指导金融机构加强维权服务,在北京地区1500余家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开通了征信异议“一点通办”服务,信息主体可选择涉及维权争议的金融机构任意营业网点就近提起征信异议,通过正确途径维护征信权益。另一方面,“信用北京查”服务平台上开通了线上征信维权服务,目前已覆盖京津地区,帮助人民群众与涉及金融机构进行“点对点”沟通,足不出户解决征信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