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湖北:加强信用担保 支持大学生创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5 打印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一揽子“含金又含情”的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送来了及时雨。

  创业是更高层次、更具拉动力的就业。据统计,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帮助高校毕业生应对疫情冲击,更好搭建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重要方面,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潜能。

  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优良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发力,既要着手大环境,又要精心营造“小气候”。从中央到地方实施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放水养鱼,留住青山,正是为了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大环境。多地出台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具体举措,在创业帮扶、就业渠道上给予大力支持,正是为了尽可能保证就业的充分性,营造利就业、惠创业的“小气候”。大环境和“小气候”两相融合,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更多平台。

  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一方面需完善大学生创业政策支持体系,贯彻落实好税收优惠、费用减免和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使大学生创业有一个外部成本较低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可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创园和各类企业孵化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办公场地、创业辅导、孵育保障以及畅通的创业融资、成果转化及项目合作交易渠道,对进入创业园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给予政策优惠,促进更多大学生实施以技术创业带动大学生团队和社会就业。

  对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创业的启动资金是一个难点。应完善创业融资体系,增强创业资本的可获得性。当前迫切需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创业融资体系:一是完善小额信贷政策。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减少对创业项目的过多限制。二是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担保的作用,建立大学生创业担保基金,通过担保风险的补偿和担保机构的激励,提高商业性的小额贷款担保机构的积极性,为大学生创业获取贷款提供方便。三是设立政府、高校和企业等多方面参与筹资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四是鼓励和引导风险投资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此外,创业还需要营造一种崇尚创新、宽容失败、鼓励冒尖的文化氛围,从而激励更多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浇出一片片“希望之苗”,并一步步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