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烟台:以“诚”相“贷” 信用变现带来新活力

来源 :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1-12-22 09:19 打印

烟台开发区通过“信用+”的监管模式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助力企业发展。

 

烟台台芯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大功率半导体芯片设计、模块研发生产和可靠性研究检测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落地初期,需要大量购置高精尖设备,正是急需融资的时候。烟台台芯电子有限公司管理部副总经理徐冰:对于半导体企业而言,特别是创业的初期,银行流水会比较少,这也是导致我们在银行申请流动资金借款的一个痛点。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因为前期大量购买原材料、设备等,但尚未形成足量的销售,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就会形成较大的留抵税额。2019年起,国家陆续出台留抵退税系列政策,台芯电子可以按60%的比例享受留抵退税。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侯波:除了先进制造业,其他企业相当于有40%的留抵税额,仍然存在企业的账簿上,没有实际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对企业来讲仍然是一片数字。
  能不能把这剩余40%的沉淀资金作为一种信用类贷款的依据呢?当地税务部门想到推出“留抵税额专项贷”,帮助企业把余下的40%盘活,让企业真正享受到100%的退税效应。侯波:首批与6家商业银行达成“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合作意向,现在留抵贷业务已经拓展到区内其他商业银行,首批地方财政年贴息额度100万元,试点总体贷款额度将近6000万元,实现50倍杠杆撬动效应。
  为了加快“留抵贷”落地,烟台开发区还推出了财政贴息50%的鼓励政策。很快,企业提出了申报,短短一天时间,银行就完成审批,授信给企业150万元。烟台台芯电子有限公司管理部副总经理徐冰:在今年四月份原材料大幅度上涨的社会背景下,解决了我们因为预算不足导致的流动性不足,也让我们在下半年的生产和市场经营当中立于一个不败之地。
  与此同时,为了降低银行的风险,政府筛选出A类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从企业实力,创新能力,成长性,稳定性和风险五个维度企业精准画像,为银行提供了一份贷款白名单。并规定哪家银行提供贷款,企业的退税账户就变更到同一家银行。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银行处处长于英杰:相当于给企业开出一张信用体检表,使金融机构能够放心给企业融资、输血,目前平台已经线上撮合企业融资181比,9.37亿元,但想要把这种信用体系的作用持续放大,还需要更多的创新举措让企业尝到甜头。
  依托信用评价体系,初选“白名单”企业2000余家,首批入围企业260家,通过国资平台,推出投、贷、担、保、融等一系列创新性金融政策措施,累计为200多家企业实现融资20亿元。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银行处处长于英杰:‘信用+金融服务’的模式由来已久,像我们推出的科信贷,成果贷,信保贷,留抵贷等等,就是针对缺少抵押的,轻资产高成长企业,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贴息支持,相当于政府给企业增信。
  如今,每个企业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信用帐,合格的企业不但可以享受信用+承诺审批带来的快捷政务服务,还能通过信用+金融服务获得相当可观的信用贷款。通过“信用+”的监管模式,对企业的监管理念在不断转变,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正在构建。烟台开发区将继续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守信激励场景,不断研究市场需求,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系列品牌,全面推进守信激励的模式,向社会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