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江苏省稳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程度“减证便民”

来源 :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1-08-03 08:34 打印

江苏省政府批准第一批6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启动以来,各地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省办件已近15万件,涉及公共服务、教育、医保、人社、公安、卫健、司法行政等领域。在此基础上,江苏省进一步扩大事项范围,已组织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11个省级部门和10个设区市梳理报送第二批拟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75项、292项,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广播旅游、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司法行政、税务等领域,待批准实施。

在推行告知承诺制实施过程中,全省各地围绕服务改革发展、聚焦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严格按照清单实施告知承诺制,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01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

■ 连云港市在食品生产许可、南通市在人力资源许可、扬州市公安机关在特种行业许可时实施告知承诺制,简化办理流程,均实现当场办结,办理时间平均压缩15天以上。

■ 常州市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融入日常便民服务工作中,民政系统推出一批“清单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许可事项,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办事流程。

■ 泰州市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证明事项减少60%,办件时间缩短二分之一。

    02办事材料进一步减少

■ 连云港市推行证明事项“网上承诺”,17项专业资格考试项目不再进行现场材料审核。

■ 常熟市联通、天然气等公共服务单位办理申请人承诺69328件,累计减少证明材料5万余件,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 南通市在公证服务办理继承、委托公证过程中涉及提供无再婚证明使用告知承诺制,共办件3734件,大量减少了相关办事材料。

    03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 连医疗保障领域,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一次性生育补贴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群众满意度实现100%。

■ 淮安市在医师执业注册时实行告知承诺制,无需提供健康体检证明,申请人可节省200-300元体检费用,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获得红利。

■ 射阳县个人医疗保险和产前检查费支付流程减少了三分之一,累计办件513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快捷便利,在江苏省年度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专项评价中获县级体验式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评价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