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河北区民政局:提升服务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13:54 打印

为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力量,河北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对区域内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管,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能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河北区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

一是规范涉企收费行为。1月2日召开河北区关于行业协会商会长效监管联席会议,明确整治措施,通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年度重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委托第三方财务审计、日常举报受理和自查自纠等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委托第三方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

二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引导会员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功能,指导会员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抵制和杜绝造假售假、以次充好、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避免出现强制入会、违规收费、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对存在违法违规收费、违规开展表彰等问题的行业协会商会坚决依法查处,切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河北区民政局将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为社会组织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以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