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风险提示】切莫轻信“客服” 谨防电信诈骗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13:29 打印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骗子花样层出不穷、不断翻新。

近日,诈骗分子通常冒充“京东客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等身份,骗取客户信任,通过编造理由——如客户存在“京东白条”“未结清贷款”等影响个人征信的事项,人为制造恐慌,再以“注销白条”“注销贷款账户”等为由,要求借款人转账汇款至“安全账户”实施诈骗,最终造成市民群众资金损失。

为防范电信诈骗,保护个人资金安全,广大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转账之前务必“三思”。绷紧防范之弦,反复提醒自己是否认识对方,确认汇款用途、交易对手。征信事项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确认,凡是声称可以“消除不良征信记录”“修复征信”的都是诈骗。

二是不轻信陌生来电。尤其来电自称是“某金融客服”时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必要时挂断电话再通过正规的平台渠道确认。不要听信诈骗分子下载社交通讯软件,不跟陌生人视频聊天,不开启手机屏幕共享功能,不给短信验证码。

三是加强防骗意识,丰富防骗手段。如通过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渠道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给自己的资金加一道“紧箍咒”,遇到可疑情况可拨打反诈专线咨询举报。注重自身信息安全保护,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他人、不透露信息、不轻易转账,增强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