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风险提示】警惕“自由”“高薪”噱头 当心这类求职诈骗

来源 :信用黑河 发布时间:2023-02-24 15:37 打印

“说是想请假就能请假,工资待遇还不错,但我现在很后悔。”2月1日,面对警方质询,本是求职者的杨某某显得十分矛盾和悔恨。原来,他“陷入”引流诈骗团伙。

1月29日,襄阳高新警方根据情报信息研判,发现辖区一办公楼内多人涉嫌拨打诈骗引流电话。经多方线索核查,确定3人组成引流诈骗团伙。随后,民警迅速出击,将3人抓获。其中,薛某为老板,杨某某和卢某某为应聘求职者。

杨某某称,2022年11月,他听朋友介绍得知,襄阳本地一家电商公司正在招聘员工,底薪4000元,上班较为自由。当时,他觉得自身工资较低且约束多,于是跳槽来到了薛某的电商公司。

“起初,我们在一个名叫‘酷胖’的韩国电商平台做选品倒卖生意。”杨某某称,刚开始薛某确实在做正规经营,他们在国内市场选取一些韩国稀缺的产品放入平台,赚取差价。但因为整体市场不好,老板薛某没有赚钱,便很快转行,做起淘宝销售客服和游戏推广引流。

杨某某说,老板做的生意模式和后来的引流诈骗流程几乎相同。今年1月,公司以某贷款软件名义实施引流实施诈骗时,他起初没有察觉。直到他发现使用的是“香港卡”和“广电卡”给客户打电话,且越来越多人说他是骗子,他才如梦初醒。

经核查,老板薛某2022年10月左右开始做电商生意,直至今年1月以前,确实在合法经营。但因生意亏损超10万,曾因帮信罪在2019年入狱的她又动起了歪心思。

2022年12月底,一位朋友李某找上薛某,称以贷款公司名义打电话引流到客服,每条可抽成60元,扣除员工每条20元,自己还可以净赚不少。拿到上家提供的话术和电话卡,薛某发现跟自己之前接触过的引流诈骗手法如出一辙,虽明知是犯罪行为,但为了还债,薛某依然铤而走险,且在利益面前未将真相告知两位涉世未深的求职者。

三人被捕后,两位求职者后悔自己应该发现问题时就迷途知返,同时找工作时应该多方核实公司信息;而薛某则表示,之前犯罪已经让自己婚姻破裂,伤害到了年幼的孩子,如今再犯,更是对不起出狱后对父母和孩子的改过自新的承诺。

经查,职员杨某某和卢某某自1月初,非法获利数千元;老板薛某非法获利近3万元。目前,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移送至看守所。

警方提醒:年轻人向往不受约束、轻松高薪,无可厚非。但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求职时应多方了解、咨询,避免“馅饼” 变“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