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黑河市第七中学诚信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

来源 :黑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08:26 打印

黑河市第七中学按照黑河市教育局部署,开展了“诚信教育进校园、立德树人向未来”活动,广泛开展校园诚信宣传,推进校园诚信主题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到校园活动中,让师生在实践中亲身体验,真正做到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

一、学校充分组织动员学生,着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诚信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牢诚信理念,增强诚信意识,努力将诚实守信转化为个人素养和行为自觉。黑河市第七中学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让诚信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二、多措并举、培根铸魂,推进诚信教育入脑入心。

政教处组织各班级召开了“诚信与我同行”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向学生介绍了讲诚信的重要意义,通过分享诚信名言、观看诚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使学生掌握明礼诚信的基本内容,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做到知行统一。学校还开展了“讲诚信故事,做诚信少年”故事会活动、“诚信”主题黑板报展示活动、电子滚动屏、广播演讲、诚信征文展览、诚信知识竞赛、诚信讲座、诚信演讲比赛、选树“诚信之星”等活动,号召全体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以诚待人,以信立身,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以纸笔为媒介,通过文字来表达出自己“诚而有信,方为人生”的做事原则和处事态度。同学们也在知识竞赛中不断强化自己对诚信的认识,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动。讲座让同学们从故事中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感受到诚信的魅力。学校大力发掘和宣传诚信人物,树立典型,经过班级推荐、年级和政教处审核报送学校评选出“诚信之星”,更好地发挥诚信 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学生争当新时代好青年,争做诚实守信的好学生,为构建诚信校园作出贡献。

三、宣扬“诚信参考”,加强信用教育,并将诚信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为了加强我校2023年合格性考试和高考组织工作,保障考试各项工作安全实施,我校召开了“合格性考试工作会议”和高考诚信会议。会上强调了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高考的重要性,并组织班主任认真学习了《考风考纪安排》、《考试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点承诺书》、《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等考试相关材料的内容,并进一步强调了考试注意事项。

会议强调了诚信考试光荣,考试违纪可耻,明确了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并对各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校负责人马利军对考试的具体事项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特别强调了学生安全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的落实等的具体实施要求。会后,各班利用班会课、学生微信群等对学生进行了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共同学习了考风考纪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并组织学生分别签署了《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试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点承诺书》,要求学生“认清形势、不碰红线、恪守规范、诚信参考”。同时通过家长微信群对家长进行了诚信考试的宣传,使诚信考试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校是进行诚信教育的主渠道、主课堂。一直以来,黑河七中实施“生本教育”理念,坚持“诚信育人,育诚信人”的宗旨,坚持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教育主阵地,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学科课堂教学之中。教师们立足三尺讲台,将诚信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在学生们的心里播下诚信的种子,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并积极将诚信践行到实践中,为学生形成良好的诚信行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四、公开向社会作出政务诚信承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对象、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黑河七中通过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切实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水平。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校园诚信教育,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为推动教育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