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温情执法监管 温暖人心 点亮信心
农业农村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农业发展

来源 :黑河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2 10:45 打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分类监管减少干扰、柔性执法包容审慎规范裁量、释法明责信用修复等措施,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走流程、办实事,护航农业企业发展。

分类监管减少干扰。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力推行码上诚信,确保监管对象全覆盖。2023年,按照信用风险高、较高、一般、低、正常等分类情况,根据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生鲜乳等抽查事项分类执行不同抽查频次,信用风险高、较高企业100%抽检、信用风险一般50%抽检、信用风险低、正常20%抽检,针对846个监管对象,制定4项联合检查抽查事项,抽取10个监管对象,9项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抽取190个监管对象,对信用较好企业尽量做到无事不扰。


柔性执法包容审慎规范裁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现场检查与“送法入企”同步并行,主动宣讲农业种养殖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增强企业守法意识,以提醒警示、教育指导为前提开展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助力市场主体提升农业管理水平。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给予适度容错改正空间,执行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和免予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共计203项。2022年至今,办理的6个行政处罚案件应用从轻处罚案件占4个。开展农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时,充分考虑、全面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执法对象情况、危害后果等因素,在全面调取违法行为和情节证据基础上,通过黑龙江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基准科学分析得出结果,避免人为干扰,防止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


释法明责信用修复。围绕农业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经营需要,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放心农资下乡”、“送法下乡”专题宣传、“以案释法”以事讲法等的方式提醒市场主体需面对的风险环境及法律责任,对受到行政处罚的农业市场主体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沟通等形式回访,引导守法经营,避免因不了解法律规定出现违法行为。2022年至今,帮助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引导农业违法失信企业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将信用修复提醒随行政处罚决定一并送达,对有修复意愿企业,在其完成整改并作出承诺后手把手指导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爱辉区一渔民曾捕捞一条长2.9米300余斤的野生达氏鳇。该渔民认为可以自行销售获利,受经济利益的诱惑和法律意识淡薄的影响,不愿意主动交由业务部门救助暂养放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延松对渔民和周围老百姓进行“以案释法”说服教育。经过现场释法,很好地宣讲渔业方面法律法规知识,使误补者及围观群众受到很大法规宣传教育,提高了渔民及群众保护渔业资源、特别是保护鲟鳇鱼二类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自觉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反映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要坚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根本利益,顺应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才能跑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撰稿:乔  洁

一审:杜玮华

二审:车永强

三审:王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