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举措 营造“引资兴业”良好氛围

来源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2-12 09:50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外资市场准入环境,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外资企业在开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先后推出市场主体跨境审批、外资企业登记远程确认制、境外非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确认制、“异地通办通取”等创新服务举措,为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企业开办服务,激发外资主体活力。截至目前,黑河市共有外资企业236户,今年新增外资企业23户,较去年同期增长76.93%;新增外资企业投资总额近410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降低外资准入成本,企业开办“零费用”积极推进内、外资企业开办同质同标工作,全面推行外资企业开办全免费服务,为新开办外资企业免费赠送经营所需的5枚印章和税务Ukey,实现外资企业开办“零成本”。此外,企业既可以选择自行领取营业执照、公章等,也可以选择免费跨国邮寄服务。

优化审批办理流程,企业经营“零等待”利用“互联网+政务”做好事前指导、材料预审、确认登记。一是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发展专班,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畅通外资企业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二是设立外资企业专窗,实行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使登记服务从窗口办理向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延伸,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企业开办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信息填报、在线预审等一站式全程帮办服务;三是即时确认登记。申请材料经登记机关审核无误后实行当场确认登记,外资企业可第一时间开展经营活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业务办理“零见面”制作中俄版办事指南,为外资企业提供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指引;推行省内3地外资企业营业执照“通办通取”改革举措,实现“异地收件、网上流转、属地审批、就近领照”,持续放宽外资准入;突破原有业务流程中现场核验主体资格证明的“束缚”,对境外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进行线上视频确认,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下一步,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优化外资服务举措,持续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用“黑河速度”助力外资企业快速落地扎根,放心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