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奏响和谐主旋律新时代劳动关系温暖安心

来源 :黑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5 打印

这一年,全国人社部门扎实推进协调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5000元被拖欠工资支付给我了!”电话那头,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农民工李海龙兴高采烈,多亏工程项目驻点监察人员,把维权服务延伸至施工现场。

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优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功能,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度落地,打好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刑事司法和信用惩戒“组合拳”;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有效防范欠薪风险,快速处理欠薪问题,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持续开展“春暖农民工”“薪暖农民工”“城暖农民工”等专项服务行动,构建“信、访、网、电”多渠道维权投诉体系。

一年来,劳动关系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坚决扛起“高水平安全”的政治责任,紧紧扭住“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牛鼻子,和谐主旋律奏响大江南北——全面部署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表彰,印发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制定创建工作先进表彰办法,推动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加强劳动者权益维护,先后印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等系列指引指南。印发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高温高寒天气权益保障等5个参考文本,完善重点群体劳动保护制度体系;加强企业工资宏观指导调控,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落实落地。开展2023年企业薪酬调查,发布分职业、分岗位等级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和劳动关系领域改革创新,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六大区域开展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基层平台建设。

一年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代表国家公权力定分止争,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促和谐”专项行动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行动,推动基层调解组织履行“抓前端、治未病”职责,夯实劳动关系治理基础;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引导裁判实践,推动平台经济良性发展与劳动者权益保障互促共进;开展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专项行动,健全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工作机制,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调速裁,成立速裁庭 (团队)3129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在风雨兼程的跋涉中,人社人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全国人社部门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笃定内心、砥砺奋进,扎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