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黑龙江:77万经营主体入驻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16:16 打印

打开黑龙江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融资信用平台”),经营主体化身“买家”,足不出户“逛”金融超市,“货比三家”选购产品和服务,也可发布个性化需求供金融机构“抢单”;各大银行作为“卖家”在平台上“开店”,亮出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供挑选,收到融资需求信息后,结合信用画像,为企业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据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介绍,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于今年6月30日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共注册经营主体超77万家,入驻金融机构58家,发布金融产品33个,已融资放款14笔,融资放款金额1.22亿元。

权威可信 政府公益性平台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反映的“老大难”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难以掌握企业的全面信息,放贷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往往不愿贷、不敢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黑龙江省公共信用中心积极推动省融资信用平台建设运行。

按照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要求,在全省数字政府总体架构下,黑龙江省营商局将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作为重点项目之一与其余31个省级项目一体推进。项目建设于今年2月份启动。在省融资信用平台建设过程中,秉持标准化、便捷化原则,根据功能需求,主要建设部署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黑龙江省级节点、省融资信用门户网站、多方计算平台系统、融资信用平台微信小程序等。

据介绍,省融资信用平台属于政府公益性平台,主要功能特点是以公共信用信息为支撑,打破传统信贷评审模式,利用信用大数据提升银行审批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在线提供基于经营主体信用状况的创新金融产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简单说,就是平台把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十四类企业信用数据进行统一归集后整合到平台,由政府部门‘背书’,采用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形式,为企业信用精准画像,从而打破了银企信息壁垒,为企业方便贷款、贷得到款提供可靠数据支撑,用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黑龙江省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王鑫。

渠道丰富 一站解决融资需求

日前,哈尔滨晟佳顺商贸有限公司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成功申请到中国建设银行香坊支行的24.4万元龙数据贷。

“平台的金融产品太丰富了,利率低、审批快,企业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融资需求挑选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还可以通过平台发布‘个性化’需求,平台根据需求给企业精准推送产品,企业获得贷款很便利。”公司总经理刘桂红说。

为更大更好发挥省融资信用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作用,黑龙江省营商局不断引入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产品。“平台已接入的58家金融机构都发布了性价比极高的金融产品,像中国工商银行发布的网贷通,利率在3.55%到5%之间;建设银行的云税贷,利率在3.95%,我们还在与各银行进行沟通,希望让更多企业受益。”王鑫说。

同时,黑龙江省营商局开通多个渠道:在“全省事App”设立“码上融资”栏目,企业用户可通过“全省事App”直达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与黑龙江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完成对接,已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的用户可直接登录省融资平台,无需重新注册,不断提高平台的知晓度、便利度和使用率。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建成或在建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地区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黑河、绥化共11个市,其中,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绥化4个市已通过省级节点接入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

便利化操作 让融资不再难

“由于疫情影响,这几年,企业发展受阻,尤其是资金周转是大问题,在建行的推荐下,我们才尝试在省融资信用平台申请贷款,只要信用好,很快就申请到贷款,而且操作办理,还有操作手册供参考,真是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桂红说。

省融资服务平台的门户首页简洁明了,最上面功能栏五个模块分别是首页、金融超市、融资案例、融资政策和平台介绍。中间的“以信促融,善融惠企”的宣传标语十分吸睛。右侧功能条展示了操作手册、在线提问、常见问题和服务热线。

“信用赋能,便捷融资,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服务全省,积极推动全省各市(地)金融机构和经营主体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和融资需求,同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支持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王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