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黑龙江:试行“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度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7 09:05 打印

自10月8日起,黑龙江省试行政府采购项目“承诺+信用管理”准入管理制度,表明今后供应商承诺符合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不再要求提供财务状况等证明材料。

根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试行政府采购活动“承诺+信用管理”准入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供应商承诺制实行自愿原则,不愿承诺或不公开相应信息的供应商,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供应商,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承诺制。承诺内容包括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参加本次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不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直接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供应商,不得参加同一合同项下的政府采购活动。除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外,为采购项目提供整体设计、规范编制或者项目管理、监理、检测等服务的供应商,不得再参加该采购项目的其他采购活动”规定的情形;在投标(响应)截止日期前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近三年内无行贿犯罪记录;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第八条“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且由财政拨款保障的群团组织,不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规定的情形等9项。  在承诺审查方面,《通知》明确,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委员会依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承诺函》,在供应商投标(响应)文件解密成功后通过大数据手段对供应商资格条件进行预审,对未通过审查的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应及时联系供应商在60分钟内根据评审小组要求及时补充依据材料,审查通过后继续开展采购活动。对未通过审查且无法按时补充依据或不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应作投标(响应)无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