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黑龙江黑河)

hhcredit.heihe.gov.cn

信用动态
政府主导 政企合作 市场主体推进综合窗口服务——
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务大厅经验介绍之一

来源 :龙江营商 发布时间:2021-08-03 08:42 打印

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务服务大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哈尔滨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试”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行以“受审分离”为核心,“综合窗口接件、部门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打造“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运转、一键呼叫”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大厅,实现了政务服务品质和效率“双提升”。

一、引进一个企业

2018年8月,平房区学习深圳市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先进经验,坚持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市场主体推进综合窗口服务。打造标准化服务建设,通过外在形象统一化、服务标准化、业务专业化,设置前台综合受理统一接件,提供EMS邮寄服务进行材料内部传递,后台部门协同审批。以竞争上岗、绩效考核、文明礼仪知识培训、业务知识培训等方法来保证窗口工作效能,守住政务红线。通过一流服务和一流效率,提升平房区群众办理事项的实际体验。

二、建立一套标准

前台“一窗办理”离不开事项流转模式标准化、信息化支撑,通过对所有事项进行梳理和整合,形成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和服务流程“三个标准化”。形成前台受理标准化。以各部门的权责清单为基础,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施综合受理模式后,由各入驻单位将受理、审批事项及其所需材料以清单形式列明,交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的综合受理窗口,由窗口人员按照清单标准列明内容进行收件,并将模板、范例和样本的“受理标准”固化到“知识库”服务平台中,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的“零差别受理”服务。形成后台审批标准化。后台审批人员接收到前台窗口人员推送的收件材料后,不能再随意要求增减清单所列内容而退回材料,必须直接进入受理审批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审批,实现无差别审批,做到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审批要件全部规范化,同样事项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时限,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不规范的人为因素。形成服务标准标准化。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从咨询、预约、受理、告知、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规范。

三、形成一套流程

集成服务,推行“一窗通办”。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推行“一窗”综合受理。进驻实体大厅的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在“一窗通办”系统平台接件受理。通过培训跨部门、跨专业、多业务的“全能”窗口人员,实现任一窗可办多件事。有效解决了以往行政审批窗口部门较多、职能单一、忙闲不均、季节性办事拥挤等问题,同时又降低了行政成本,有效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实行“服务前置、代办内置”。在综合窗口范围内推行了“服务前置、代办内置”服务模式。通过“三个不用一个帮”,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细化、保姆式的服务。这一有效做法,减少了因申办人员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反复修改的次数,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次数,减少了企业准备材料的时间,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在全省率先试行社保业务“一窗通办”。36项社保事项实现一次叫号、一并受理、一窗通办的“综合受理”新模式,所有的社保业务,包括职工退休、新参保和待遇审核在一个“综合窗口”即可一次办结,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排队时间长、办理速度慢、受理窗口多的痛点难点问题。